再不出发就老了


        2011年底,我想到要写这本书,几乎是在这个想法萌发的瞬间我便决定要用《再不出发就老了》这个书名。那时李宇春还没出《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网路上也没那么多“再不……就……”的句式(最近有网友告诉我有个叫吴虹飞的在2010年就出过一张专辑叫「再不相爱就老了」,好吧,反正也不是我首创的就对了),当时这个想法仅代表了身在体制中的我内心最渴求的盼望。 
   
  2012年夏,出版社的编辑约我谈下了书的合约。同年九月,我正式开始进入闭关写字阶段。 
   
  这本书似乎在我心中由来已久,因此写得很顺畅。书中的部分内容是我早在签下书之前就已经着手在写的,因此,我把那些东西重新整理和完善。这种感觉有点儿像你买了很久的物品,一直闲置在家中,零散而错落,现在终于把它们各归其位、各尽其能了。那期间我手头没有任何其他工作,全心在家写书。四个月,十万字,2012年12月底我如期交稿。 
   
   
   
  由于之后就是农历春节,出版社在年前积压了不少工作,我的书稿一直到二月底才正式交到了社里进行首轮的审稿。四月,初审通过了,进入到美工的排版阶段。五月,第一轮排版结束,责编将排版稿发给我做第一次校队。在补充了一些图片素材后,美工继续进行第二次排版。所有第二次排版的打印稿交到我手中的时候已是流火的七月,我和责编各自开始进行第二轮的校对。二校可谓真的是逐字逐句细究,另外,在排版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图文不对照的情况,因此这一轮做了翻天覆地的改动。第三轮的排版,我们亲自去了现场,逐页地跟美工进行沟通和修改,很多时候,我心里会对某一页的内容有一个预设,但美编又会有他的想法,提出和驳回是常有的,所以,当你翻开一页书的时候,或许那已经是我们经过了好几遍推翻再重建后的最终呈现。最后的最后,还有第三轮的校对…… 
   
   
   
  而在我们埋头苦干的这些日子里,各种旅行书已如雨后春笋一般涌向市场,我开始感到微妙的失落与绝望,好像自己偷偷珍藏的那个最珍贵的东西还是免不了烂大街。传统出版社和新兴的图书公司在对一本书的操作方式上有着很大区别。我们花这么长时间做一本书,别人可能都已经出了几十本了。然后,当我们把书做出来的时候,旅行类书已经开始从受人追捧跨越到了另一个背负罪名的极端,我这才发现,原来世界已经变了。为此,我也曾抱怨过做得太慢错过了最好的发书时机,我甚至多次提出了想要改掉这个书名的意愿……我总会在事情发生前把种种后果都在脑子里想一遍,做最好的准备和最坏的打算。 
   
  要试图被了解,而不是被认可。 
   
   
   
  我觉得自己和江南这片土地有着千丝万缕的缘分,且先不说我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从幼儿园到大学,再到工作和创业都是在这里。大学毕业第一年和好友在杭州大胆地做了杂志书《美德》,当时出版方是杭州出版社。而《再不出发就老了》是我个人的第一本书,我毫不犹豫地就选择了浙江摄影出版社。总觉得由自己家乡的出版社来完成自己每一个在做书这件事上的“第一次”,是我心中的圆满。我曾说过,当有一天我可以过得更顺利了,有能力去更多的地方看更多的风景,我一定要给我踏出去的这座城市里的人们写一些字,纪念那段共同路过的年轻岁月,或许还能让大家回想起当年的自己。因为,我的每一个脚步都从这里迈开。 
   
   
   
  这本书虽以旅行为背景,说得却并不只是旅行。在我看来,人的旅行有两种:一种是真实的旅途,从家出发到达世界各个角落;另一种旅行发生在每个人的心里。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一场叫做“人生”的旅行。无论你是真实地行走,还是通过电影、音乐、文学等其他途径抵达,都是属于自己的旅途。而做这本书的过程,又何尝不是一次旅行?重要的不是获得的方式,而是跟随自己的心,它一定会带你去你应该到的地方。 
   
   
   
  在书正式下厂印刷的前一日,我的责编说,看豆瓣上几本卖得很好但评分不高的旅行书评论,有的读者批得毫不留情面,又狠又毒,看得我脊背发凉,毕竟有些问题确实切中要害,真正的旅行必然是有故事有思考的,与读万卷书有相同功效,而不是逃避、无病呻吟或炫耀的资本。 
   
  我说,也许是周期拖得太长的缘故,临近出版我丝毫没有兴奋,却开始莫名焦虑和害怕。 
   
  他停顿了下又说,一开始我也有些担心我们的书也会遭遇批评,但后来想想也正常,况且我自信我们有做好自己的品质。偶尔不推荐的声音肯定有,这不可避免,但我相信越往后看会越喜欢,我自己的切身感受就是这样,起初的部分不算最佳,但渐入佳境。 
   
  于是,我想通了,对于先入为主妄下评断的人我何必在意。我无非想在走过好长一段路之后写一本诚恳的书,在落下最后一笔的时候可以长舒一口气,如释重负般地对自己说:“我已将自己掏空。我要说的,都已在此。”然后,轻装上阵,奔赴下一段人生路。 
   
  我依旧慢慢来,剩下的就留给老天好了。 
   
   
   
  这本书,是我这些年来在暂时“休兵”期间的回忆和记录。都说“见字如晤”,希望它如一份礼物,对于你我来说都会是彼此之间一场美好的遇见。同时,请把持住你的主观,拿走你需要的部分,不甚同意或不予置评的地方,不必强求,毕竟,那是属于我的人生轨迹。我只期待你能静下心阅读、细心体会,但请记住,你,还是要走出你自己的。 
   
  最后,我真心地感谢此书的责编林陌先生,一年多以来,是他的坚持,让这本书保留了它最初的样子,也是他让我相信我可以,比我自己还要相信我自己。 
   
  感谢为我写序的新浪的申晨老师,感谢田原、罗晓韵和编号223所作的推荐。 
   
   
   
  这是一本迟来许久的书,希望你能耐心读完,接受不完美的它。 
   
  在此感恩。秋天快乐。


购买地址:豆瓣 卓越 当当 京东

宣传视频<<<

评论(7)
热度(16)

© @夏小暖Summer | Powered by LOFTER